保持狂妄,保持谦卑

  lll  

落伍、寄生、废物

 ①

黄始木把行李箱放到后尾箱,回头问韩汝珍,“你一个人可以吗?”

韩汝珍点点头,“你在的话,我就是黄太太。你出外了,我就是韩汝珍。”

 

韩汝珍朝远去的车挥挥手,接着上楼回家。

 

“麻烦给一碗饺子汤。”韩汝珍坐下来把大包小包的购物袋放到一边,姨母很快就认得她是黄太太。因为美得像明星的太太很罕见,“我还以为你不会来市场呢?”

韩汝珍瞪大眼睛,客套地解释工作比较忙。

“你的手这么漂亮,没干家务吧。”隔壁的阿姨瞧了一眼,韩汝珍有点不自在,把手放到膝盖上。姨母说检察官也很忙,但他经常来买饺子汤,说是太太喜欢吃。然后两个人在花式夸检察官,韩汝珍让姨母打包。

 

她往家的方向走,本来要吃的饺子汤没能成功吃进肚子,还变成手上的压力。怎么办呢,去对面买个红豆饼吧。红豆饼的馅料已经开拓出十多种口味,韩汝珍站在玻璃橱柜面前,仔细地看。“姐姐,你要买什么?我们也想看。”

韩汝珍欠身往旁边移动两步,但是女孩子还是没有走过来,而是推了推男孩子。她捂着鼻子,韩汝珍低头看一眼,可能是鱼腥味吧。

她要了一个奶油口味,付钱的时候被女孩子看见戒指。

“我们不要奶油味了,那是阿姨的口味,陈旧的味道。”

 

 

韩汝珍带着奶油红豆饼,坐在小区的体育场石凳上品尝。她看着下午时分,运动场有很多小朋友在嬉闹,妈妈们在一边唠嗑。为什么没有爸爸在等呢?唉,不对,爸爸不用等,到点出现来接孩子,就已经被夸奖。

 

电话响了,韩泰术问她在干什么,吃晚饭了没有。韩汝珍回答,刚买菜,等下回去煮。

“你过来吃吧,不用煮。”韩泰术说是派司机去接她。

女明星的紧身连衣裙让韩汝珍难免替她担心,“这样吃饭会不舒服吗?”

“吃少一点就可以,习惯了。”女明星露出标准的笑容。

韩汝珍自动屏蔽了隔壁弟弟和女明星的打情骂俏,她只想做个专心的干饭人。女明星说起工作,有部电影邀请她去试镜,说是有裸露、被虐待的镜头。韩汝珍听见抬头看着她。

“是不是拍了,会被放在大荧幕,每个电影院都能看?”韩泰术问她

女明星说不一定,有些镜头可能到最后会被删掉。

韩汝珍也好奇,“是不是有这种情况,女角色脱了衣服,演完激情戏或者暴力戏,通通被剪掉?”

女明星说这个很平常,导演有他的想法。

韩汝珍有点不屑,很直接的说,“这种合同不是讹人吗?那些被剪辑的片段,导演或者制片拿过来自己看吧。”

韩泰术稍微想象一下,自己的女朋友被屏幕背后不知名的人,用恶俗的眼光围观,这个画面太恐怖。他果断不同意。

女明星无奈地说,“你们都不懂。不脱衣服、不涂点血,票房呢?收视率呢?广告商呢?就算我拒绝,还有十几个和我差不多类型的演员在等着。有些人试镜就愿意脱了。”

 

韩汝珍觉得这个理由不能说服,“为什么不是男性角色来脱衣服?”

“那些制片人、老板大部分是男的,他们才没有兴趣看男人。韩警官,你有听过陪酒让男人陪的吗?”女明星已经适应了这个大环境,她甚至觉得韩汝珍的提问很天真。

韩汝珍没有继续这个话题,低头继续吃饭,她知道不是兴趣,是性趣。

 

女明星吃到中途,经纪人打电话来催她下楼。韩汝珍抬头问她,“你还是会去试镜,对吗?即使脱衣服,即使被打。”

女明星觉得韩警官虽然是姐姐,但是她很老成地点头,“谁叫我是女演员呢,如果我是警察就好了。”

到了吃甜点的时间,韩汝珍问弟弟,“你不是很有钱吗?养她啊,不要让她去做牺牲色相的事。”

韩泰术表示不可能,他和女明星没有明说,大家心里都清楚,玩过了,奢侈品买过几个,这段关系就该结束。下次,他再认识新的明星,而她再找另一个给新款包包的人。

弟弟这种冷静,让韩汝珍觉得他刚才和女明星的对话都是假的。韩泰术否认,他是真心,只不过是限定一天的真心。

韩汝珍想去超市,她让司机在超市附近停车。韩泰术问她,你知道经纪公司怎样劝服她们脱衣服吗?

韩汝珍摇头。

“脱衣服才不是给男人看,是你满意自己的身体才愿意暴露的。”

韩汝珍握紧车门的扶手,“其实已经有很多人明白鲸鱼不应该待在狭小的水族馆,但水族馆还是游人如织。可怕的是,不知道多少人一边支持鲸鱼回归大海,一边逛水族馆。”

 

 


“这个,这个好看。他应该配她,真好看。”

韩汝珍看见几个年轻的女同事在嘀咕什么,她好奇的轻声问。她们马上收起来,“前辈,对不起。我们现在回去工作。”

韩汝珍一脸疑问,她没把自己看作前辈,但她们自动代入卑微的位置。她想了想,拿起几罐奶茶去后辈,主动说“我没有督促你们工作的意思,我只是好奇你们刚才在讨论什么。”

喝了韩主任的饮料,只好老实地回答,“我们在讨论局里的同事。”

韩汝珍看着她们手机里面的关系图,无论结婚还有已有恋爱对象的人,通通出现在图里。“这几个不是有家室,这边的才毕业。这些人全部都能连线,画上爱心符号?”

“只是想象啦,又没有对他们造成伤害。”

韩汝珍嘀咕着,还好检察院没有。

 

“你怎么知道检察院没有?”

 

韩汝珍下班后在商场挑着餐厅,手机出现短暂的提示音,打开看见韩泰术的女朋友更新ins,大致意思是挑战新角色。她习惯地刷评论,评论写了一堆好美、好欲,胸很大,今晚没法睡的语句。韩汝珍眼眶红了。

 

黄始木收到韩汝珍发来的信息,“始木啊,是我很奇怪吗?还是我老了,跟不上流行的观念。”

身边的检察官敲敲黄始木的桌子,“黄检的太太好漂亮喔,什么时候请她过来,一起吃饭?”

黄始木的脸一下子变沉重,“为什么有她的照片?”

“美是美,不过老了点。用没几下就过期了。”旁边的检察官肆无忌惮地议论着

黄始木深究这个问题,“你们为什么有她的照片?”

他们说是检察官太太聚会拍的照片,参加的太太都有照片。

 

黄始木走到楼梯间,给姜爸爸打电话。姜爸爸承认他听过那种聊天组,不过他没加入,不知道内情。“你生气有什么用,你能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吗?”

只有犯罪想法的人,是无法用法律惩治。黄始木能影响的,只有自己的情绪。他给韩汝珍打了电话,“汝珍,上传到社交平台的照片,小心。”

 

“哦,我记得你。你是那个检察官的太太,被人养着那个人嘛。”

韩汝珍的左肩被一个烂番茄击中

“可能持着美貌任性吧,一直不生孩子。”

韩汝珍的锁骨处被倒了鸡蛋液

“你当然不用脱衣服贩卖姿色,你是警察,你有拳头啊。”

韩汝珍没有被砸,但是对方送来一盘沙拉,上方玻璃渣子在光线里面闪烁。

“韩汝珍你几岁了,你能跑得过小年轻吗?还想去现场?别当负累。”

一堆沾满汗水的毛巾扎在韩汝珍的上衣

“前两年我还愿意找你当警花,上电视。现在?哼,你能下班之后开直播吗?你能午休时间回复网友的留言吗?家庭主妇。”

“哦,韩警监。她是很努力的人。”

韩汝珍冲过去,抓住前组长的衣领,“我不要你嘴上夸我。你过来帮我啊,帮我阻止他们泼脏水。”

前组长拨开她的手,站远了几步,“你别激动,有点自信嘛。你已经很棒的,别人20代做不了的事,你都做到了。还要求什么?”

韩汝珍看见前组长使劲擦她碰过的衣袖,她很失望,行动比言语更实诚。

 

韩汝珍蹲下,尝试擦掉身上的鸡蛋液、墨水。她看见弟弟走过来,她生硬地扯出一个微笑,“韩泰术,你来帮我吗?”

韩泰术递给她一叠钱,示意她派给周围看笑话的人。韩汝珍不肯接,韩泰术无奈的说“固执的家伙。”

收到钱的路人,赶紧欠身点头,说了几句谢谢。然后开始讨论,“你很坚强,加油,别理其他的看法。”

“对对对,拥有强大的心脏就能抵抗外界。”

韩汝珍摇头,喊韩泰术停下来。

 

韩汝珍站起来,径直往外面走。路上的行人不认识她,她的鞋带松开,蹲在路边绑了起来。

哐当,韩汝珍抬头,是一团纸巾。一个小孩子扔在她的身旁,孩子的妈妈走过来连身抱歉。

“女儿你为什么要扔这里?”

“这个姐姐身上有烂菜叶和鸡蛋,我以为她是回收垃圾的。”

韩汝珍看见,那位妈妈噗嗤一声,笑了出来。

 

韩汝珍回家换上干净的衣服,摘下戒指,带上口罩,删除手机的社交账号、更换电话号码。经过六个地铁站,下车。

“一张艺术展的门票,谢谢。”

“好的,你的名字登记一下。”

韩汝珍写下“X”

“哇,你真有趣。”

 

 


“X小姐,我们要关门了。”

“你们可以永远不关门吗?”韩汝珍一双渴望的眼睛望向工作人员

工作人员走过来,“我们可以永远不关门,但是梦要醒。”

 


评论(2)
热度(31)
© lll | Powered by LOFTER